close

P_20190130_062424_vHDR_Auto.jpg

虎航,再見了,不過我想你應該也不會在乎我一個小客戶吧!

228連假本來打算搭虎航來回函館,來個43夜小旅行,機票是前一年的9月就買的,沒想到肺炎疫情開始蔓延全球,2月時大家雖然有點擔心,但還不到草木皆兵的狀態,2月底,北海道也開始傳出疫情,因為我的行程全都在函館,所以打算照原定計畫出發,沒想到在2/27一早,出現了變化~

我的冰島旅遊群組在2/27早上有人說虎航要取消3月的航班,我一驚,我的行程是2/28-3/2,離起飛剩不到24小時,如果航班取消,我要自己想辦法改搭其他航班,所以同時我進行兩件事:查詢替代航班、詢問虎航是否真的取消。

一早查詢,還有長榮有起降函館,好的,這是替代方案之一,但虎航客服超難打,過了一小時還沒人接電話,只是一直傳來「我們非常重視您的來電」的語音

一邊等接通客服,我一邊寫信問住宿方有可能因飛機取消需要退訂的事情,雖然我是預約可免費取消的,但剩不到24小時就要入住,早就過了可免費取消的期限,還好體貼的日本飯店知道疫情狀況對大家的影響,同意不收取我任何費用,幫我取消預約。

過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接通虎航客服,我問他是否有取消航班的事情,客服問我是否有收到通知,我如果有收到通知就不會打電話來問啦~接著客服問我怎麼知道這個消息的,是說好像全世界都知道這個消息,他為何不直接回覆我有沒有停飛,這樣我才能儘快做所有預定的後續處理,結果客服只是鬼打牆的要我等mail通知,不管問甚麼,都是「請留意mail通知」,這應該是他們的SOP,但讓剩不到24小時要起飛的我感到很煩躁,而且誰知道他的mail通知會拖到何時,會等我起飛後才跟我說「你回不回地來要自己想辦法唷」?

結束了這一通沒有任何效益卻讓我等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,再查長榮,剛剛有的航班居然消失了!3月中以前的航班已經忽然全部取消,我一度懷疑自己看錯,查了又查,沒錯!消失了!現在都流行默默取消航班這招嗎?等於我3/2的回程,沒有航班可以直接從函館回台灣,我要想辦法到其他機場轉機,但時間真的太緊迫,又太多航班莫名其妙消失,最後看到比較近的是新千歲還有飛,但以北海道的疫情狀況,我不想去新千歲,覺得太危險了,好吧!我必須取消這趟旅行了。

我接著打電話取消機場接送,VISA配合的肯驛國際服務還不錯,基本上24小時內是不能取消的,但客服先生問我為何要取消,我無奈地說我沒有飛機回來,他立刻上網查「對耶!虎航3月航班取消」,我實在是哭笑不得,虎航客服問我怎麼知道停飛消息,肯驛客服隨便一查就說虎航3月停飛,虎航到底要欺騙自己沒人知道他要停飛到何時?然後,肯驛就讓我免費取消了(但透過客服處理還是會有手續費50)

這次因為只待函館,所以沒有預訂什麼票券,很快的取消飯店、機場接送,旅平險取消也讓我新學到:富邦旅平險在旅程結束後才會扣款,現在取消直接讓保單失效,所以旅平險也沒有費用問題。

一個早上就是各種聯絡、取消,現在就只剩下虎航,大概在中午12點多,我終於收到航班取消的信件。

虎航的航班取消居然沒有在官網公告,只寄信給有預訂3月航班的旅客,我線上填單取消時,有個選項問我「是否同時取消回程」,我黑人問號~我被取消的航班就是回程呀!我打勾的話,可以幫我把去程也一併取消嗎?反正我都勾選,不知道最後會退我甚麼。

填完後,說要4周以上才能收到退費,只能等~~~~~~

過了好久,早就超過4周又好幾週了,我打電話給虎航客服,這次超好打,應該已經過了無故取消的熱門時期,客服說因為要退的票很多,所以會比預期的還要多一些工作時間,是說我長榮退票兩周就下來了,朋友預訂華航的也是兩周左右完成退款,我不懂虎航花了兩個月還沒完成是???好吧!這就是虎航的品質吧!(在我反應後,虎航官網最近已經看不到4周能拿到退費的QA)

我再問客服會退我甚麼,客服說只會退我3月的回程,2/28當天有正常起飛,所以不退費,但我可以去申請退機場稅,不意外這樣令人失望的結果,但覺得很不合理,虎航客服一直鬼打牆的說(虎航客服很愛鬼打牆,又是SOP規定吧):「由於您的去程航班不受影響

哈囉~真的是在哈囉!!有受影響呀!因為你停飛我回程,我才不能飛去程呀!而且我來回是同一訂單編號,為何不能一併取消,只是一直用「去程有正常起飛」來搪塞我!看事情只看一個點,但它是全面性的影響到我的旅程,好在我遇到好心的飯店不收我費用,不然只是虎航單方不飛,所有損失都要旅客自負!客服最後應該有理解我的航班是真的有受影響,但她也無可奈何,忍不住跟她說「妳真的要在這樣的公司上班嗎?」,希望有良心的人去有良心的企業工作!

2/27申請取消航班,6/8終於收到退款,而去程只退了我機場稅新台幣500元,它總費用裡的「票價TWD 1,699.00、稅金與其他費用TWD 1,134.00」就是個謎,其他費用是甚麼?沒人知道!但這就是虎航~

氣不過這種他說了算的黑心公司,我生平第一次到消基會申訴,我知道不會有結果,但,不發出任何一點聲音,消費者就永遠只能自認倒楣!

到消基會申訴,只能選消費者居住地的主責機關,我的居住地在新北市,新北市政府的承辦人會再把案件轉到虎航的主管機關民航局,民航局就發文給虎航說有人投訴它,虎航再用它「有正常起飛」結案,但這不是「有正常起飛」這麼簡單呀!如果是平常就算了,在疫情期間它可以恣意取消航班,卻用「有正常起飛」就完美退身?

再次申訴,這次案件只會在新北市政府,因為民航局已經覺得結案了,所以進入新北市政府的消保會協商,我明知沒有用,但還是出席了協商會議,但,虎航並沒有出現,所以,協商失效!對!只要有一方未出席,協商就直接失效,也就是說,在虎航回完民航局「航班有正常起飛」,這整件事就已經結束,只有我一個人覺得虎航可能會虛應故事的派個人來敷衍一下,果真,人家做大事業的,怎麼有空理這種幾毛錢的爭議。

怎麼說呢~這本來就是個無意義的抗爭,所謂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,但虎航剛成立那一兩年是真的很不錯的,有活力的空服員、簡單舒適的飛行,我搭著虎航飛了好多趟日本,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虎航變成了大家口中的空中遊覽車,空服員都變成櫃哥櫃姐在推銷免稅品,機上是一團又一團吵鬧的團客(剛開始是自由行背包客居多)2018年的大阪大地震,我已領教過一次虎航不管所有交通中斷,以一句「航班有正常起飛」,所有損失要旅客自負(同樣是廉航的樂桃當時特例讓大家換航班或改期,相關紀實可參考【一個人浪跡天涯@大阪618大地震】)這次的肺炎疫情,我又傻傻地覺得虎航會全退我費用,但,它是虎航呀!由機上狂賣免稅品就應該知道,它只要賺錢。

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再搭虎航了,它是華航關係企業,所以應該也不會倒,台灣人也只要便宜就好,哪管甚麼品質,唉~寫下這次申訴虎航的狀況給需要的人參考,我也正式跟虎航說再見,再也不見~

 

【狀況】預訂2/28-3/2搭虎航來回函館,2/27中午收到mail通知3月所有函館航班取消

【退款】2/27線上填單申請退款,6/8完成退費,回程完全退費,去程只能退台幣500元機場稅

【申訴】

第一次申訴:消基會申訴轉發民航局虎航回文「正常起飛」結案

掙扎再次申訴:消基會申訴協商會議一方未出席則協商失效心碎滿地

【建議】航空公司有好有壞,慎選良心企業,下架歪風

arrow
arrow

    L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